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论坛暨金融科技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18-12-21 14:27:38 作者: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


  10月25日,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论坛暨金融科技学院揭牌仪式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唐海燕教授,副校长顾晓敏教授,慧科集团首席执行官岳喜伟,慧科集团合伙人、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金融科技学院奖教奖学金资助方、美都教育集团学术总监杨美舲,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学校各部门领导,金融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金融科技学院全体师生,金融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上半场由顾晓敏主持,下半场论坛由岳喜伟主持。

  

  唐海燕在致辞中提出了“金融科技学院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特区,是我校探索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试验田”的功能定位,并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专业设置、国际化办学、学生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岳喜伟在致辞中表达了慧科集团与学校共建金融科技学院的信心,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在金融科技领域勇立潮头。

  

  杨美舲在致辞中祝愿金融科技学院更快更好地发展,并表达了美都集团将参与并加强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支持。

  

  唐海燕与岳喜伟共同为金融科技学院揭牌。唐海燕还为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下半场论坛中,陈滢、肖风两位专家给师生们带来了金融科技专业最前沿的观点。陈滢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以新科技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到来,总结了互联网+视角下的金融科技进展,在新人才的新能力结构FAST模型基础上描述了Fintech人才培养方法与慧科集团的实践。

  

  肖风认为,Fintech技术在20年之后将会重构整个金融体系。人们现在所熟悉的金融体系,完全是基于工业社会的基础架构建立起来的,即金字塔、层级制、标准化、流程化;但在转型进入信息社会时,新的模式如共享交通、共享金融、共享经济,变为分布式、网络化的“去中心”趋势。“上网就是在线,在线就是在场——金融科技一开始就将为金融行业带来场景革命,正帮助金融业进行解构与重建,以适应信息社会新的底层架构。”

  

  仪式前,学院还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和教学委员会会议。

  

  据悉,金融科技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特区、学校探索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试验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通过产学无缝对接,实现松散型向紧密核心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转变,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建设内容创新、体制机制灵活、人才培养效果突出的应用技术型本科转型改革示范项目。目前学院已逐渐走上正轨,拥有了较为稳定的管理架构和较为规范的运行模式,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今年8月,学院开设的金融工程专业(金融科技方向)已获批上海市教委立项为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同月,“金融科技专业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探索”项目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今年9月,金融科技专业作为新专业,已通过了上海市教委的评审,并正式向教育部申报。如明年3月能获批,学院金融科技专业学生的教育培养,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