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日期:2018-12-21 14:47:18 作者: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

     2018年9月29日,作为校庆九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我校特聘教授(讲座)袁先智,我校特聘教授、全英全欧中国经济学会主席侯文轩,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徐仁军,中国证监会标准委员会委员、光大期货信息技术总监顾成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总监郑凌云,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处长刘玉平,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陈霜华,金融科技学院鹿长余教授、副书记、副院长雷娟等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金融科技学院学生120余人与会。论坛由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殷林森、杨超主持。


       顾晓敏在致辞中肯定了金融科技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内涵、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金融科技专业在我校的加速发展,为更好培养适合金融科技行业发展需要的交叉性跨界人才,创造了更好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并希望依托新成立的上海金融科技研究实践基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金融研究中心两个研究平台,更好地对接政府、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此外,她还就服务社会发展的科研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紧跟国际前沿,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二是科研活动要落地并服务于我国金融产业的发展;三是积极引入和利用好校外资源,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四是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周国平在致辞中指出,金融科技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已经对全球金融发展的格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从市政府的视角,从四个方面的领域对于金融科技的研究提出看法:一是金融科技会对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二是究竟怎样来发展金融科技?三是怎样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培育上海经济和金融新的增长点?四是如何防范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风险?此外,他对此次论坛和实践基地寄予厚望,相信依托校内外的教师资源、研究资源,可以有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很好的参考建议。

  致辞后,顾晓敏和周国平为“上海金融科技研究实践基地”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金融中心”揭牌。上海金融科技研究实践基地依托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为指导单位,联合金融科技相关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和金融科技龙头企业,集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的力量,打造一个政产学研为一体的开放式学术研究平台和行业应用实践基地。上海金融科技研究实践基地立足探索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金融科技发展主要应用领域、金融科技发展的行业风险与监管政策、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布局与路径等,致力于在金融科技专业、学科、人才培养、行业研究等方面形成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业研究智库,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金融研究中心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下设的一个以学术研究、专业培训、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等为主的非校管研究机构。新金融研究中心立足于探索国际上新金融业务发展的趋势、国内新金融业务与产品的创新与发展问题、国内新金融业务与产品的风险与监管,为新金融行业的发展和行业的监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致力于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新金融研究智库。



    袁先智、侯文轩等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演讲。袁先智在“金融行业在国际巴塞尔后金融科技的挑战与解决方案”演讲中指出,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动态变化的时代,整个现代金融定价是基于只有动态的对冲,才能规避风险,全面动态的风险管理就是金融科技要做的事情;侯文轩在““立信”与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强调信任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石,金融科技发展要靠“立信”才能得到发展;徐仁军就人工智能与金融风控作主题演讲。这些专家的演讲给师生们带来了金融科技专业最前沿的观点,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师生们表示获益匪浅。


 

 

  在圆桌论坛环节,袁先智觉得金融科技要做好,把金融数据压在脚下,同学们要学会更多的专业知识;侯文轩认为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在产业布局方面要加快金融科技应用;顾成伟提出要金融和科技相结合,跨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需要更多人进入到金融科技,使中国的金融科技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鹿长余说,人工智能在金融投资决策运用过程中,数学和计算机编程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明确方向,尽快掌握编程技能;郑凌云强调在金融行业与科技行业完全打通之后,形成了融合趋势,希望同学们把金融的基础打好;徐仁军希望大家打好数学基础,不仅仅是课堂上学习,还可以学习网上资源。

 

 

  到会专家学者侃侃而谈,从云计算、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一致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快速融合发展,迸发出巨大的创新动力,推动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此外他们还为金融科技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