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企合作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8-12-21 14:51:40 作者: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

    2018年11月16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企合作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浦东新区鲁桥路39号金融科技产业园顺利召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有副校长顾晓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创新处处长许耀武、我校教务处处长王品玲、中新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曾慜、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慧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管刚、天融互联董事长郭自光、上海商酷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熊文森、上海久富资产执行董事徐凌、中新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鹏、艾船科技谢雨池等。研讨会由顾晓敏主持,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殷林森、杨超等与会。

       顾晓敏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金融科技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以及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建设情况,重点从推进金融科技专业质量国际标准、金融科技行业实验室建设规划、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等方面,向与会专家阐述了我校在金融科技专业所推进的工作、近期的工作部署与规划,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为培养金融科技专业人才贡献智慧与力量。顾晓敏也从当前金融科技行业、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加强金融科技风险监管、培养金融科技监管人才等方面,向与会专家阐述了相关观点。

     桑标认为,我校取得国内首个金融科技专业,与对标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是一致的;指出金融科技作为目录外新专业站位要高,要落实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按“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标准来进行人才培养,坚持产出导向,对接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促使人才质量不断的提升,要立足上海,力争服务全国,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许耀武赞扬我校建设金融科技专业,是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走在了时代潮流的前端的行为,符合市委提升城市能级、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方向。他说金融科技的特点是跨界、迭代更新快、效率高风险也高,应该确保监管科技的并重发展,并且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因地制宜和创新教育。

       程鹏在发言中介绍中新金科股份有限公司是自贸区金桥板块的平台公司,服务并孵化金融科技企业,是具有双重职能定位的政府产业,对能够与学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感到很振奋。中新金科不仅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还拥有很多行业内的专家和研发团队,愿意为学校的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帮助。

   郭自光、熊文森、徐凌、芮萌等专家从保险科技人才培养、互联网金融与人才培养、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希望共建一个能够持续优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应对不断迭代的金融科技。

       曾慜、管刚等就构建强大的专业平台和丰富的教学实训资源以及大量的案例和教学资源方面,阐述了如何从产教融合视角做好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与会专家就金融科技专业质量国家标准建设交换意见,在专业定位于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着力科技应用于金融场景的特点,专业课程模块设置、专业质量标准建设等方面,形成专家论证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产教融合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方面描绘了发展蓝图,落实了相应的实践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