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班建设情况介绍
日期:2018-12-21 15:25:14 作者: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

一、通用电气班基本情况

为强化实践教学,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及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本着互助协作、各施所长、互补所需、双向支持的精神,组建通用电气方向班。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班联合培养协议,实现招生、实习、就业联动同步,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校企共建课程、制定企业实习计划。每年5月从大二学生中选拔招收20-30人组成通用电气班,学生的基础理论课及专业课由学校负责完成,企业认知教育、岗位实习由企业负责完成。通用电气班施行校内、企业双导师制,推行校企3+1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学校完成学位课规定的学分,第四年前往通用电气开展为期一年的实习活动,实习期满后择优签约就业。此联合培养机制旨在实现专业教育对接产业发展需要、课程体系对接职业标准需要、教学过程对接实践能力需要的“三对接”的目标,培养优秀应用型经贸人才,实现更深层次地增强地方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二、通用电气班人才培养优势

(一)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培养的“3+1”机制

通用电气班自2016年起面向国际经贸学院本科生招生,采取学生自愿报名、企业面试的方式,择优录取,单独组班。经过三年的校内校企合作教育、一年的企业专业实习,对接通用电气全球运营亚太中心的职业岗位需求。在课程设置上,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在学位课之外共同开发校企共建课程。在为期一年的实习中,将安排学生在各实务岗位上进行轮岗实习,企业提供学生标准化的入职体验、实习生俱乐部活动、职业发展沙龙,为培养专业交叉、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二)改革创新教学过程,完善学生职业体系的构建,校企衔接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

在教学全过程实行创新探索,教学目标凸显职业性、培养过程的实践性、课程设置的应用性,强化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通用电气班学生进入通用电气亚太运营中心实习后,企业提供36个小时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培训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内容包括:企业组织架构与流程、专业财务知识、在岗学习;职业素养课程内容包括:团队精神、语言能力、商务写作、沟通技巧、时间管理。通过校企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具有立信特色、符合企业需求的学生职业发展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职业教育,完善学生职业体系的构建。

(三)实施“双导师”制度,完善多元科学的考评体系

通用电气班将组建由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构成的双导师组,结合会计、专业特色以及企业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专业实习计划,同时实施多元的考评体系,从不同角度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实施等进行评价,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多样化、评价过程精细化,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实践质量。

(四)优化团队师资结构和课程设置,实现资源共享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通过组建校企协同创新教学团队平台,共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紧扣行业发展需求,校企双方派遣骨干教师,优化团队结构,共同参与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实现资源共享和课程设置的优化,逐步提高教学水平。


三、通用电气班教学成效

(一)初步形成学习实践相结合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

201611月通用电气全球运营亚太中心与我校签订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协议以来,国际经贸学院已成功组建三届通用电气班。通用电气班施行校内、企业双导师制,推行校企3+1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2014级通用电气班的23名同学,于20178月进入通用电气亚太运营中心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经过双向选择,半数以上的同学已签约就业。2015级通用电气班于20175月完成组建,共28人,20184月,通过企业开展的“超级实习生”活动,学生实地参访了通用电气全球运营亚太中心,了解了亚太中心的发展历程、工作环境及管理模式,该届学生于20187月进入通用电气亚太运营中心开始为期2个月的暑期实习。2016级通用电气班于20186月完成组建,共18人。


 

(二)合作开发校企共建课程

校企合作共建课程是培养合格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校企资源共享、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捷径,由校企共同构建“基于岗位职业能力和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根据企业需求和岗位技能要求组建课程群。通用电气班组建完成后,学生除完成校内专业培养方案上要求的课程学分外,还需完成四门校企共建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中国税制》、《会计信息系统》。学校利用大三周末时间聘请专业骨干教师进行授课,教学大纲由教师与企业部门经理共同制定,内容和重点与学校开设的相关课程有所区别。校企共建课程的设置,为提高学生职场综合实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商讨制定通用电气班管理细则  

为保障校企合作班的正常运行和教学秩序,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制度支撑,本着“以人为本,严格管理”的原则,结合学校、企业实际情况,学院制定了通用电气班管理细则,形成了产学研基地实习实践的相应管理规范,为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全面的制度保障。管理细则在合作模式、选拔要求、选拔程序、课程学分要求、实习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除了日常管理规范外,还制订实习实践的管理细则要求,并在每届学生实习实践时进行相应安排。

(四)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与方法

随着合作的深入,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校企共同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将合作不断深入下去。20183月国际经贸学院召开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围绕着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深化产学研合作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通用电气全球运营中心亚太区组织架构与人才发展经理详细介绍了国际经贸学院与通用电气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层次合作机制,分析了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并期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真正实现互利共赢,互助共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