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90周年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第二讲
日期:2018-07-04 09:57:32 作者:产学研基地管理中心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李露茜、金立斌 


5月21日上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校庆90周年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第二讲)在浦东校区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汉生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主题为“数据交易与治理”的报告。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杨廷干教授主持。

王汉生首先以近期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和美国Facebook 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的丑闻作为引例,指出数据治理已经成为一个极其重要、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数据治理规范,是数据安全与价值的制度保障,是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王教授随后就建立一个完善的数据治理规范以及数据交易和数据定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所谓“数据治理”,不是对“数据”的治理,而是对“数据资产”的治理,是对“数据资产”所有相关方利益的协调与规范。数据一旦成为资产,就必须进行确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不同场景下数据的安全及合规使用。数据治理规范的构建应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1)进行数据确权(2)数据采集过程应当遵循合法和知情原则(3)明确数据使用场景(4)允许数据产权人拥有被遗忘权。王教授继而又提出,当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数据治理规范后,有一个好的数据交易形态非常重要。好的数据交易形态应当使社会总价值最大化,同时让个人的交易成本最低。基于此,王教授认为合适的数据交易形态不应当以原始数据为标的,而应效仿股票市场,使用数据指数作为交易标的。最后,王教授提出,数据价格由数据交易决定,可利用金融学中的定价模型如B-S模型等对数据资产进行定价。此外,王教授还分享了数据套利交易的可行性,在不同的数据市场进行交易,以获取无风险利润。数据交易及定价可借鉴金融学相关理论进行研究。目前,数据定价理论体系尚未成形,这也将是未来数据学科和金融学科交叉发展的方向之一。会后,王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王汉生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概率统计系,2001年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学博士毕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2003年加入北大光华,现任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主任,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统计学会Fellow。王汉生教授是国际统计协会(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英国皇家统计协会(Royal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美国数理统计协会(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和泛华国际统计协会(International Chinese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的会员,先后历任被称为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四大天王”(包括ANNALS和JASA等)的副主编。王汉生教授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关注变量选择、数据降维、高维数据分析以及复杂网络数据分析。所有这些研究都以大规模、复杂、超高维数据分析为核心。其相关的应用领域包括但不局限于:中文文本、网络结构、位置轨迹。在业界实践方面,王汉生教授是国内较早从统计数据分析角度关注并研究搜索引擎营销,社交网络数据,以及位置轨迹数据分析的学者。曾担任博雅立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09--2015),百分点首席统计学家(2015至今)。

分享到: